Skip to main content

方中含仙茅、仙靈脾婦科藥,二仙湯能抗骨鬆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1年03月20日
 
   

 

 

 

中藥二仙湯多用於婦女更年期症狀的改善,也被認為具抗骨質疏鬆的作用。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教授童瑤在一場研討會中指出,在分子機轉上,二仙湯具刺激造骨細胞新生,分泌骨保護素及抑制蝕骨(或破骨)細胞新生作用。

骨骼健康關係到生活品質,中醫師指出,骨骼健康及骨質流失速度與破骨細胞及造骨細胞的活性有關,前者負責骨骼的代謝,後者負責生成。30-35歲是人體一生中骨骼質量最高峰。部分缺鈣、少運動的人,高峰期會提前來到,之後骨骼質量逐漸下降,破骨細胞活性開始大於造骨細胞因此骨骼的代謝速率便超過生成速率, 骨質開始流失。

一般營養正常者是處於正鈣平衡階段;沒有骨質大量流失的問題,35歲以上則平均開始逐漸開始有些許骨質流失的現象,隨著年紀增加,骨質流失的比例逐漸增加。一旦酗酒將打破骨質疏鬆的年齡常態。

二仙湯臨床上常見於中年婦科治療。除了骨鬆,部分起居不寧,不思飲食,心煩失眠,中醫常以二仙湯合甘麥大棗湯等方治療;因方中有仙茅仙靈脾兩藥而名之, 組成有仙靈脾、仙茅巴戟天當歸知母黃柏等。上述兩方對於感覺坐臥不安,起居不寧,不思飲食,心煩失眠的婦女可用之調理。具體處方則須由醫師診治後擬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