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之鑰》陽春三月台灣氣候猶濕冷須防宿疾復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1年03月12日
 
   

 

 

 

陽春三月,台灣氣候還是又濕又冷,養生應從三個面向著手。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楊淑媚表示,中醫認為這時候養生保健宜防宿疾,從生活習慣、不亂補的適當飲食、溫和的健身運動等三方面著手,才能順應自然的養生之道。

楊淑媚醫師指出,第一個面向,就是在生活習慣方面。生活習慣必須注意預防宿疾的復發,由於氣候寒涼時常會誘發慢性病的復發,包括氣喘、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症等,同時低溫可使血壓升高,也會刺激心肌梗塞和中風的發生率,並誘發胃和十二指腸潰瘍、風濕症、甲狀腺機能亢進等病情惡化或加劇,民眾不可不慎重以對。

建議民眾要順應自然,等日出後再外出活動,以避寒就溫,甚至保持身體溫暖,以待日出,這就是避寒就溫的養生原則,但民眾要切記,就算天氣再冷,仍然需要從事戶外活動,不可以老是窩在棉被裡,因為戶外活動可充實活力,改善身體的血液循環狀態。

楊淑媚醫師進一步指出,第二個面向,就是在適當飲食方面。很多人都有進補的習慣,認為進補可用來防病強身,然而,現代人平常吃得太好、吃得太營養、吃下太多及太精緻的食物,已出現營養過剩或營養失調的狀況,因此,進補的觀念應端視身體虛損的狀態再決定比較妥。

第三個面向,就是在健身運動方面。雖然氣候寒冷令人懶,但民眾仍要根據自己的體能狀態,持之以恆的從事運動,以個人經驗發現,長期堅持冬天運動的人,很少會罹患感冒、肺炎、氣喘、扁桃腺炎、支氣管炎等疾病。戶外運動時,以快步走、太極拳等溫和運動最妥當,但如果是年紀大、身體差的人,應避免在大風、大雨、大寒中運動,因為在這種環境下運動,反而有害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