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納入小分子藥物,治C肝療效增3成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魏怡嘉
   日期:101年02月17日
 
   

 

 

 

第22屆亞太肝臟研究學會昨天對C肝治療提出新的指引。

醫師表示,現有的基因型第1型C肝治療,若再加上小分子藥物治療,可以增加30%療效。由於C肝標準治療對於亞洲人的治療效果不錯,如果再加上小分子藥物,療效將可以高達9成,學會將其放入新治療指引;唯目前小分子藥物在台灣尚處於人體臨床試驗的階段,預計2年後才能用在病患身上。

第22屆亞太肝臟研究學會昨日起一連4天在台北召開研討會,來自全球56個國家的3000位以上醫師及研究人員參與,逾150位學者專家受邀演講。

高雄醫學大學教授余明隆表示,目前國內有60到70萬的C肝病患,其中35到40萬屬基因型第1型的C肝,目前對於C肝的治療,主要以長效型干擾素加上雷巴威林為主,近年來,基因型第1型C肝已發展出小分子新治療藥物,小分子藥物去年在歐美已經上市,亞洲國家日本則已經在使用,台灣尚在人體臨床試驗的階段。

余明隆指出,小分子治療藥物須與現在既有的藥物治療搭配在一起,因此療程都一樣,如果是針劑,每星期打1次,連打半年到1年;如果是口服,每天服用半年到1年,不過,小分子藥物會有貧血、皮膚癢及味覺改變等副作用;將小分子藥物納入C肝治療指引之後,將有助於更多醫師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