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宏觀角度辨證病況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1年01月02日
 
   

 

 

 

中醫、西醫對於癌症觀點有所差異。中醫師陳文戎在一場講座中表示,現代醫學重視「微觀」,藉由相關理學檢驗過程,了解病況。而中醫強調「宏觀」,從整體辨證患者病況,並適當配合臟腑的疏泄、調節作用。

中醫師陳文戎表示,對於癌症的觀念,現代醫學較強調「微觀」。臨床上會運用化學、物理等科學檢驗方法,分析癌的生長區塊、是否有擴散和轉移,對治療各類型 癌症提供佐證,在確診分期治癌方面有相當的幫助。而中醫輔助辨證部分,著重在「宏觀」,「擅長患者整體辨證」。對於癌症的發展,並不是局部的看待,因此, 有時要考慮配合肝臟的疏泄功能;還有像是鼻咽癌、腸癌、皮膚癌,也需考慮配合肺臟的調節功能。

醫師指出,中醫認為,癌症外因多與外邪侵襲有關。而內因則通常與情志因素、飲食失調有關。病因主要可分為情志鬱結;臟腑失調;飲食不節;以及外感六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