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Avastin無助治療卵巢癌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世界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0年12月28日
 
   

 

 

 

知名癌症藥「癌思停」(Avastin)被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撤銷用於治療乳癌的許可後,現在又有研究發現,該藥針對卵巢癌的療效亦令人失望。

兩項發表在最新一期「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瑞士羅氏藥廠(Roche)旗下Genentech生技公司生產的藥物Avastin,無助於改善大多數卵巢癌病患的存活時間,僅是以更多的副作用,讓癌症延緩惡化幾個月。

Avastin上周才在歐洲獲得許可用於後期卵巢癌,不過目前藥商尚未計畫在美國申請相同的許可。Genentech 公司發言人指出,該公司在與 FDA 研商後,認為「現有資料難以獲得許可」。

FDA是在11月份撤銷Avastin用於治療乳癌的許可,因為該藥無助延長生命,並有嚴重副作用。雖然醫生仍可選擇處方此藥,但健保公司將不會給付,每年治療成本將高達 10 萬元。

Avastin仍在銷售用於一些腸癌、肺癌、腎癌和腦癌,而兩項新研究是針對該藥能否用於卵巢癌。其中一項研究由費城Fox Chase癌症中心專家柏格(Robert Burger)領導,調查近1900名後期卵巢癌病患,研究發現使用Avastin的病患可延緩一至四個月惡化,但化療病患的存活率相差不大,並會有高血壓等需要治療的副作用。

另一項由來自英格蘭研究人員調查逾1500名卵巢癌病患的研究,也有類似的發現,亦即 Avastin 對改善存活並不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