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發霉潄口水入侵小學,衛生署急汰換3週內全面更新

發表於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網
   記者:陳鈞凱
   日期:100年12月20日
 
   

 

 

 

國小學童用的潄口水驚傳發霉!為了預防蛀牙,衛生署10年前開始推動國小校園使用含氟潄口水,全台2000多家小學的小學生,每個禮拜都要用這批統一由國民健康局發送的潄口水潄口一次,沒想到最近卻有10家學校接連發現,所使用的潄口水出現不明「黑斑」發霉,檢驗出青黴菌,雖然不清楚是廠商品管出問題?還是學校保存不當?國健局已緊急要求廠商,在3週內全面汰換新潄口水

桃園縣、台北市、基隆市和彰化縣日前陸續有學校校護發現已開封的潄口水瓶口處出現不明黑斑、漂浮物,外觀明顯是發霉,馬上通報異狀,送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檢驗室也檢出含青黴菌。

國健局婦幼及生育保健組組長李翠鳳表示,檢驗結果一出爐,已經緊急全面停用,並要求業者GMP藥廠西德有機化學藥品公司回收,在3週內全面汰舊換新,生產全新潄口水供學童使用。

不過潄口水為什麼會發霉?目前原因仍不明,因為在全台2000多家使用學校中,只有10家通報異狀,再上衛生署抽驗未開封的潄口水原液,並未發現遭青黴菌污染,究竟是業者品管過程有瑕疵,還是學校本身保存不當或瓶身遭污染,國健局明(21)日將開檢討會議釐清。

發霉潄口水嚇壞不少家長、學童,但李翠鳳強調,潄口水不會吞進肚子裡,且一個禮拜只用一次、一次10CC,一次潄口不到1分鐘就吐掉,對學童健康沒有影響。她說,國內從90年推動含氟潄口水預防蛀牙以來,國小學童的齲齒率已從66.5%降到95年的37.3.%,降幅接近一半,成效卓著,家長和老師不必過度擔心。

國健局目前每年專用潄口水經費約1500萬元,固定每一次發送給每家學校一桶4000CC容量的含氟潄口水,由於少子化影響,不少學校開封後根本用不完,一旦保存環境潮溼或條件不良,的確極容易變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