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孕婦要慎用的10種中成藥

   資料來源:醫藥日報
   記者:
   日期:100年12月06日
 
   

 

 

 

孕婦在懷孕期間一定要注意用藥,一些中成藥相對來說比較安全,但是一些也有毒性,可造成胎兒畸形,甚至造成流產和胎兒死亡。

下列中成藥孕婦不宜使用:

1、消導類:即有消食導滯、消痞化積作用一類的成藥。如檳榔四消丸九制大黃丸清胃中和丸香砂養胃丸大山楂丸等,都具活血行氣、攻下之效,故易致流產。

2、理氣類:具有疏暢氣機,降氣行氣之功效的中成藥。如木香順氣丸氣滯胃痛沖劑、開胸順氣丸十香止痛丸等,因其多下氣破氣、行氣解鬱力強而成為孕婦的禁忌藥。

3、理血類:即有活血祛瘀、理血通絡、止血功能的成藥。如七厘散小金丹虎杖片腦血栓片雲南白藥三七片等,因其祛瘀活血力過強,易致流產。

4、開竅類:具有開竅醒腦功能的成藥。如冠心蘇合丸蘇冰滴丸安宮牛黃丸行車散等因為內含麝香,辛香走竄,易損胎兒之氣,孕婦用之恐致墮胎。

5、驅蟲類:具有驅蟲、消積、止痛功能,能夠驅除腸道寄生蟲的成藥。為攻伐有毒之品,易致流產、畸形等,如囊蟲丸驅蟲片化蟲丸等。

6、祛濕類:凡治療水腫、泄瀉、痰飲、黃疸、淋濁、濕滯等中成藥。如利膽排石片膽石通結石通等,因具有化濕利水、通淋泄濁功效,故孕婦不宜服用。

7、瘡瘍劑:以解毒消腫、托裏排膿、生肌斂瘡為主要功能的成藥。如祛腐生肌散瘡瘍膏敗毒膏等含大黃紅花當歸為活血通經之品,而百靈膏消核膏百降丹因含劇毒藥較多,恐致孕婦流產。

8、祛風濕痹痛類:以祛風、散寒、除濕止痛為主要功效的成藥。如虎骨木瓜丸,因其有活血之牛膝及辛熱之川烏,都有損胎兒。類似的中成藥,還有大小活絡丸天麻丸虎骨追風酒華論再造丸傷濕止痛膏等。而抗栓再造丸則因大黃攻下,水蛭破血,故孕婦亦應禁用。

9、瀉下類:有通瀉大便,排除腸胃積滯、或攻逐水飲、潤腸等作用的中成藥。如十棗丸舟車丸麻仁丸潤腸丸等。圍攻下之力甚強,有損胎氣。

10、清熱類:具有清熱解毒、瀉火、燥溫等功效的中成藥。如六神丸在孕早期服用可引發胎兒畸形,孕後期服用易致兒童智力低下等後果。而含有牛黃等成份的中成藥,因其攻下、瀉火之力較強,易致孕婦流產,如牛黃解毒片片仔磺敗毒膏消炎解毒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