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鼓勵戒菸:衛生署每周補助250元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陳昭妤
   日期:100年11月15日
 
   

 

 

 

吸菸者快戒菸吧!根據調查,90%的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是因吸菸或暴露於二手菸中所造成,衛生署長邱文達特別在今天,也就是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日前夕提醒民眾,儘早戒菸才是預防COPD最根本的方法。為了協助戒菸,衛生署也將補助戒菸者每人每周250元,購買戒菸貼片或嚼錠,民眾可多加利用。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目前全球約有10分之1的成人罹患COPD,全球每年約300萬人死於COPD(約占全球死亡人數 5%),COPD所造成的直接耗費如醫療、住院照護,與間接耗費如因生病不能工作及其他相關照顧等負擔,在歐盟一年就消耗386億歐元,美國則高達2180萬美元,金額相當驚人。

根據調查,我國91至98年間,每年約5000人死於COPD,去年因COPD死亡的人數更達5197人,為去年主要死因的第7名。以99年全民健保COPD (門診、住院)的醫療費用資料估算,利用全民健康保險醫療服務的COPD門診與住院個案共達70多萬人。

邱文達指出,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會出現肺氣腫或支氣管炎兩種主要病況,且經常同時存在。而造成COPD的主因是長期吸菸(含二手菸)、室內外空氣污染、職場危害暴露(粉塵化學物質)、感染及老化等

此外,COPD患者常會出現呼吸系統不適的病徵,如長期咳嗽、多痰及呼吸困難等,且會逐漸加劇,嚴重者還需依賴呼吸器,甚至死亡。

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表示,去年我國成年男性吸菸率下降到35%,但仍為美、英、加等先進國家的1.6倍,且英美等國的吸菸者超過5成已戒菸,但我國卻僅有3成的吸菸成年男性已戒菸。家庭二手菸暴露率則高達24.9%,顯示出台灣家庭吸到二手菸的機會非常高。

邱淑媞提醒,COPD是緩慢持續進行的病程,假如沒有戒菸或避免暴露於二手菸的環境,可能會反覆發作,使肺功能快速惡化,造成工作、活動、進食上的不便,對患者及其家人的身心都是一大煎熬。

邱文達特別呼籲民眾,盡快戒菸,以預防COPD。他指出,目前約有1900多家醫療院所提供門診戒菸服務,吸菸者可接受醫師的諮詢及戒菸藥物(如貼片、嚼錠等),政府也將補助每人每週250元的購買津貼,詳情可至http://ttc.bhp.doh.gov.tw/quit/)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