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保砍價,衛署:不可能喊卡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黃玉芳
   日期:100年10月31日
 
   

 

 

 

藥界首次大動作遊行,但衛生署也強硬表示,藥價調整「絕無可能」暫停實施;健保局表示,兩年前的第六次藥價調整後,約20項藥品退出國內市場,但都有學名藥可替代。而針對藥界怒吼的砍殺新藥,健保局也表示,對於「癌思停」等8項去年10月以後才上市的新藥,將會調回原價。

衛生署主任秘書賴進祥表示,依法規定,健保實施後每兩年就要調整一次藥價,第七次沒有理由不實施,因此藥界訴求延後實施,「絕無可能」。賴進祥說,對於特定藥品若不敷成本、又無其他藥物可替代,健保局組成專案小組可逐項審查,調整藥價。

原廠藥退出 不至於無藥可用

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長沈茂庭也說,對於藥界提出的58項新藥,健保局初步清查發現,其中有樂酸克、癌思停、降爾糖等八項,確實於99年10月後才納入健保給付,因此將會調回原價。至於一些老藥,沈茂庭也說,以百憂解為例,目前健保另有13種學名藥,萬一原廠藥退出,民眾也不至於無藥可用。

健保局統計發現,第六次藥價調查後,約有20項藥品退出健保,但都有替代的學名藥。

本土藥廠:換藥不見得品質差

外商藥廠上街頭,本土藥廠今天表示,以協商代替上街頭抗爭。對於外商藥廠不符成本的藥物醞釀退出市場,台灣區製藥公會同業公會理事長黃柏熊則說,藥價調整有必要更改遊戲規則,但換藥不見得品質不好。

黃柏熊也說,本土製藥廠商供應的健保藥品,佔整體健保藥品使用量的75%,但支出僅佔健保費用總額的23%。若原廠藥退出換學名藥,常被視為品質不佳,本土藥廠也覺得「很委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