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調降藥價 醫療品質變差?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王玉卿
   日期:100年10月23日
 
   

 

 

 

中央健保局將於下月調降藥價,其中以逾專利期之藥物降幅最大,將省下的經費用於支付癌症標靶、重大疾病、罕病等新藥,以減輕患者的健保負擔,此舉對民眾就醫為一大福音

但健保局對專利藥品一再降價,卻也讓藥商不敢將藥效更好的新藥引進台灣,以免藥價給付差距太大,不符利潤,如此一來,患者是否因藥價問題,而無法得到更好的治療品質,確實值得堪慮。

藥價調整,而發生患者藥物更動之情形,此時更換藥品是利潤引導,或是追求更好療效,病患常不得而知。

當藥商與醫院因藥品議價而有圖利之嫌,白色巨塔出現利益勾結,傷害的是全體大眾的健康。

筆者認為,能有效控制病情,療效良好的藥物不能因價格問題而放棄引進台灣,此舉是傷害了病患的就醫權利。

健保局若能適時提供補助或是提高患者的部分負擔,就能讓病患獲得更好的就醫品質。

全民健保不僅應保障人人都有就醫的能力,也應確保人人都能安全,更有效的用藥。

此次調降藥價,建議若能將結餘的錢補助或進口更優質的藥品,提升用藥的療效與安全,將會更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