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日少女疑打子宮頸癌疫苗亡

發表於
   資料來源:新浪香港
   記者:
   日期:100年09月14日
 
   

 

 

 

日本厚生勞動省專門調查會報告顯示,一名十四歲女學生在接種子宮頸癌疫苗兩天後死亡。疫苗是英國葛蘭素史克藥廠製造的「Cervarix」(港稱「卉妍康」),接種疫苗後死亡例子在日本是第一次,但調查認為女學生的死亡與接種疫苗並無直接的因果關係。本港衞生署表示,將與該疫苗生產商及日本當局了解事件;本港葛蘭素史克於截稿前仍未有回應。

中央社昨引述日本媒體報道,日本有一名十四歲女學生於七月二十八日接種子宮頸癌疫苗,兩日後(即七月三十日)早上被發現時心肺經已停止,並已死亡,屬日本首宗接種該疫苗後的死亡個案。日本厚生勞動省專門調查會的報告表示,該名女學生平常有脈搏不規則的徵狀,估計女學生直接死因屬心律不正,與接種疫苗無直接的因果關係。

報告又稱,該女學生接種的是由英國葛蘭素史克藥廠(GSK)製造的「Cervarix」(港稱「卉妍康」),接種疫苗後死亡的例子在日本是第一次,在全世界是第五宗,但目前沒有例子能夠證明接種和死亡的直接關係。2009年9月,英國一名十四歲少女注射「Cervarix」後數小時死亡,是英國首宗死亡個案。

本港衞生署表示,「Cervarix」屬香港註冊藥物,須於醫生處方下方可接種,署方將與該疫苗生產商葛蘭素史克及日本衞生當局了解事件;醫管局回應指轄下醫院並無使用該款疫苗。香港葛蘭素史克於截稿前仍未有回應。

婦產科專科醫生靳嘉仁表示心律不正並非代表不能接種子宮頸癌疫苗,除非是對疫苗內蛋白有過敏反應,才有機會因嚴重過敏致死;又相信上述個案的死亡,未必與接種子宮頸癌疫苗有關。他說:「心臟結構本身有問題,如又對藥有反應,於施救時心臟反應差,死亡機會就會上升。」

家庭醫生關嘉美表示「卉妍康」四年前已引入香港,醫生為婦女接種疫苗時都會詢問清楚有否不良病歷,而已患有子宮頸癌或有感冒、發燒等身體不適的婦女都不適宜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