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拔罐不慎易生意外 衛署:勿迷信噱頭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黃天如、陳昱翰
   日期:100年09月02日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表示,拔罐屬民俗療法,理論上除了中醫師,任何人都可以施做,但他提醒,並非每個人都適合拔罐,體質虛寒、糖尿病患,以及血小板低下者都是禁忌。至於「拔火罐」,稍有不慎就可能釀成意外,說穿了,只是增加噱頭而已。

黃林煌說,拔罐其實就是「放血」,主要是針對氣血過盛,導致頸部肌肉僵硬、頭暈、高血壓,以及肌肉緊繃者,藉由真空罐吸引的原理,適度的將局部肌肉微血管弄破,達到氣血宣洩及通暢

傳統拔罐是以沾了酒精的棉花,放入與人體患部呈四十五度角的空罐中,透過燃燒用盡罐內空氣,又稱拔火罐。但因拔火罐危險又不方便,國內多數中醫師、民俗調理師,都改用手動抽氣的拔罐器。

林煌也強調,拔罐不難,難的是判斷什麼人、什麼部位適合拔罐,且拔罐位置很重要,如頸部兩側,及手腕等有動脈大血管分布部位,不應進行拔罐。

因拔罐不慎,釀災屢見不鮮。去年北市有位阿嬤,使用拔罐按摩機昏倒;也有一位男童肚痛拔罐,又去看西醫打針,最後猝死,引發拔罐是否會致死爭議。而彰化有民眾拔罐,導致眼中風,險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