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暈車、暈船如何防止?》動暈症惱人 副交感神經拮抗劑可預防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0年08月31日
 
   

 

 

 

惱人的暈車暈船屬動暈症。北市聯醫和平婦幼院區藥師李美珊表示,動暈症與人體內耳前庭功能,以及神經中樞等平衡系統失衡有關,臨床多以副交感神經拮抗劑預防。

李美珊指出,動暈症常見症狀包含頭暈、噁心、想吐、臉色蒼白,甚至是異常的想上大號等。此症在任何人都可能發生,臨床有研究發現,病患似乎集中在女性,12歲左右兒童與懷孕婦女。另外像是有偏頭痛、內耳結構異常、或三高病患的血管病變,也可能導致暈眩症狀發生。

為了要維持平衡,大腦會組合包括視覺、觸覺及內耳平衡覺等來源的資訊,如果這些感覺輸入不符合大腦的預期時,造成動暈症,而有喪失空間感、噁心或嘔吐等症狀。

焦慮,而腸胃不舒服或懷孕時也比較容易暈車,有時這種動暈現象,在幾次經驗後會自已改善,目前雖然有許多種暈車藥可以選擇,但還是有人無法有效改善症狀,要使用藥物,應注意藥效時間,一旦症狀已經產生,吃藥也緩不濟急,預防暈車,可以選擇晃動較輕微、視野較寬廣的前座。

預防上建議保持空氣流通,前晚睡好覺保持體力等,也有幫助,在飲食方面,避免過量的液體,尤其是汽水、可樂等碳酸飲料,酒精及油膩的食物也不宜多食用,以免增加飽脹感,加重反胃的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