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疫苗副作用 國科會列14種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世界新聞
   記者:
   日期:100年08月26日
 
   

 

 

 

國家科學院的醫學研究所(Institute of Medicine)25日公布17年來第一份廣泛的疫苗副作用研究報告,報告中指出疫苗普遍都很安全,有些疫苗會引起副作用,但嚴重的副作用非常少見,疫苗也與自閉症或第一型糖尿病無關。

醫學研究所接受政府「疫苗傷害補償計畫」的委託,審查了超過1000項相關研究報告。聯邦法規定需對疫苗副作用進行獨立的審查,以根據最新的科學來更新疫苗副作用清單。

這個研究由范德堡大學小兒科學與生物倫理教授艾倫‧克萊頓領導,研究中強調疫苗一般都很安全,這可能使一些反對疫苗的人感到安心,由於反對疫苗,包括麻疹在內的一些疫苗可防止的疾病,現在有增加的趨勢。報告中也否定疫苗與自閉症有關連。

此報告列出有確切證據的疫苗14種副作用,包括:

麻疹、腮腺炎和德國麻疹三合一疫苗(MMR):會因發燒引起抽筋,但很少有長期不良後果。MMR也可能在有免疫系統問題的人身上,引起一種罕見的腦部發炎。

水痘(varicella)疫苗:有時會引起病毒性感染,導致出現水痘或帶狀庖疹;有時也會導致肺炎、肝炎或腦膜炎。

MMR、水痘、B型肝炎、腦膜炎球菌和破傷風疫苗可能引起嚴重過敏性反應(anaphylaxis)。

●疫苗一般有時會造成衰弱,或一種肩膀發炎。

報告中說,疫苗有一些可能、但未被確證的副作用,包括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會引起過敏性反應,和MMR對一些婦女和兒童會引起短暫關節疼痛。流感疫苗一向被懷疑有兩個副作用,即貝爾麻痺(Bell's palsy,暫時性顏面神經麻痺)和氣喘惡化,但此報告指出,兩者不是流感疫苗的副作用。

對於其他超過100種的可能副作用,該報告不能找到足夠的證據,一些非常新的疫苗則無法確定其與某種罕見情況的關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