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嚴重副作用-降血糖藥愛妥糖 歐洲下架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李盛雯、黃天如
   日期:100年08月29日
 
   

 

 

 

糖尿病患用藥要更小心了!最新研究發現,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長期服用降血糖錠劑「愛妥糖」(成份名pioglitazone)可能會提高罹患膀胱癌風險,目前已遭法國與德國禁用,這也是第2個因嚴重副作用而被禁用的糖尿病TZD類藥物。國內專科醫師建議,目前有其他藥物可取代,效果也不錯,病患不必以身冒險。

美國一項研究在分析長期追蹤資料後發現,使用「愛妥糖」者,罹患膀胱癌的風險會增加22%,尤其使用時間愈長風險愈高,使用12至24個月者增加34%、使用超過24個月增加36%。此研究立即引起全球各國衛生組織注意,目前德國已暫停使用、法國甚至在7月要求下架。

這也是糖尿病TZD類藥物,繼梵帝雅(Avandia)容易引發心肌梗塞而遭到禁用後,又一恐產生嚴重副作用者。包括歐盟藥品管理局和美國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也在仿單加註相關警語及注意事項,提醒醫師在處方時需將罹患膀胱癌的風險列入考量。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指出,該局將依藥物安全評估委員會決議,於近日發函生產愛妥糖同成份藥品的25家廠商,要求比照美、歐於仿單中加刊警語,並於一定期限內提出風險管理計畫,包括提醒病人如服藥後出現血尿、尿急、小便疼痛、背或腹部疼痛等症狀時,應立即回診。

沒必要拿自己的健康冒險!去年在梵帝雅遭禁用後,即提出警告的彰化基督教醫院雲林分院新陳代謝科主任高美燈當時就對病患預警,TZD類藥物作用機轉相同,梵帝雅恐引發水腫、心肌梗塞,愛妥糖出問題也只是時間早晚而已。

高美燈表示,除了TZD類藥物,糖尿病患目前仍有其他種藥物可用。在有其他有效藥可用的狀況下,實在沒必用再冒風險使用有疑慮的藥物。但醫師建議,糖尿病患如果有疑慮,也不要先擅自停藥,應主動請教主治醫師,評估過後再選擇最適宜的治療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