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師到宅服務 避免重複用藥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陳培煌、黃旭昇
   日期:100年08月23日
 
   

 

 

 

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古博仁今天表示,社區藥師到宅服務,可為民眾健康把關,避免重複用藥,或交互作用,同時可替中央健保局省下可觀的醫療資源

新北市衛生局今天表示,85歲的白姓婦人每天服用高血壓、心臟病、腸胃、風濕與抗焦慮等5種,共19顆藥物,因同時服用2種降血壓藥及腸胃、軟便藥物,在藥物交互作用下,經常感到頭暈與下肢無力。

在社區藥師介入居家訪視後,白姓婦人學會正確的用藥觀念。一開始,她不願改變用藥習慣,認為每顆藥都是到處奔波、門診排隊取得的,所以不能浪費。

藥師耐心陪她認識藥物外觀,及提醒用藥注意事項;藥師並提醒醫師藥物交互作用,減少重複用藥,白姓婦人的副作用症狀消失,精神明顯變好。

社區藥師吳明慧表示,有些子女會買些促進血液循環的納豆、紅麴、銀杏等營養品,但若老人家本身也服用預防血栓的藥物,加強作用下,一旦拔牙,有時候很難止血。

新北市衛生局心理衛生及長期照顧科長黃翠咪表示,透過社區藥師的照護,民眾由家庭醫師看診,向社區藥師諮詢用藥,小病不需往大醫院跑。

衛生局從民國98年3月規劃藥師居家服務,培訓145名社區藥師,給予病患藥物指導及建議,包括藥物的使用、保存方式、藥效與副作用、如何使用非處方藥品等,也拉近醫療院所與民眾的距離,減少浪費醫療資源。

衛生局表示,設籍新北市的市民,屬於高診次病患(1年門診次數超過100次)或同時服用5種藥物以上,都能透過區公所、衛生所、區域社會福利服務中心、醫院出院準備服務、民間團體,申請政府全額補助的居家藥師服務。